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张明君原创。

根据苏宁云商的晚间公告,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与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的相关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苏宁将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转让方持有天天快递70%股份。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苏宁将以12.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购买剩余30%的股权,至此天天快递100%股权将由江苏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将持有。

此公告一出引起社会的热议。天天快递为何突然卖身?苏宁物流又为何要收购天天?随着电商和物流业的发展,未来的电商物流又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利益所趋 实现共赢

苏宁方面

苏宁物流近年来发展迅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而比苏宁成立晚8年的京东却发展到能够与苏宁平起平坐的程度,至少在覆盖范围上已经与苏宁不相上下了。不管是在配送地点还是配送速度上均已经超过了苏宁。面对发展如此迅速的电商市场,苏宁唯有积极转变发展模式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上占据有力地位。

其次收购天天对苏宁来说意义非凡。首先,完善的快递网络和成熟的快递物流能力是天天快递所具有的优势,这同时也符合苏宁物流的合作标准。其二,通过收购天天快递,双方的快递网络资源可以得到有效的整合,配送效率将会提高,运营成本也会降低,这对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其三,通过收购天天快递,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能够被进一步强化。

天天方面

独立上市已经成为天天快递的奋斗目标。2016年3月,天天成立了上市筹备小组,欲通过借壳上市或者新三板、创新板这三者之一的方式实现上市。但直到12月份,天天并未挂牌成功。而与天天处于同一行业的圆通、申通均通过借壳的方式挂牌成功,中通在美国上市,顺丰韵达也预计1月上旬可以进行上市交易。这无形之中给天天快递增添了压力。在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的背景下,快递企业急需外部资本的帮助,来完成自身发展模式的转变。不降低成本就会亏本,持续亏损企业将会最终走向破产。

其次,天天快递自2010年5月20日成立以来,快递业务规模发展较快。2015年的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50.6%,显著快于申通、圆通、韵达平均收入增幅28.8%;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日均票件量达到550万单以上。从这个数据来看,天天快递的发展前景可观。

未来电商物流如何发展

一、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加大

在电商飞速发展的时代,各大巨头产业进行资源的整合,从而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势必会减小。

二、电商物流实现全球化和农村化成为必然趋势

随着行业资源的不断整合,电商物流也会不断拓宽自己的发展范围。在过去的一年里,特别是双十一期间,据统计有3000多万国人在当天购买跨国消费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产品,同时也有许多国外的消费者加入了此次狂欢,使得跨境出口物流规模同比增长 了224%。这就说明电商物流服务行业的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而苏宁收购天天进行物流服务方面的资源整合,其覆盖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从当初的零售业务为主到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整个苏宁物流体系的独立性也不断增强,这位苏宁物流走向国家化和农村化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电商物流将会园区化,跨业态聚集成为常态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大约在去年一年时间内,有超过一千个电商产业园成立起来,其中有的甚至不是新建的产业园,而是通过改造传统的过剩房地产的园区,使其变成了产业园。原本依赖信息优势的各类专业批发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很多开始转型升级为电商产业园。

其次,电商的迅速发展,使得公众对网购的依赖程度加强,而此种依赖将会给物流带来新的转变。物流需要货物的聚集,园区聚焦形成的对等开放与大规模协作,使得“互联网产业园 物流园”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这也成为电商物流发展的一大趋势。

四、电商物流的发展有完善的法律做保障

我国电商物流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其相关的法律制度还不是很完善。但其发展速度之快也给法律制度的完善充实提供了动力,反过来完善的法律法规也能为电商物流的发展提供保障。在现行的发展背景之下,各级政府正在加强多级联动,在立法方面也在积极跟进。正在提请初审的《电子商务法(草案)》则是最好的例证。如果此法案通过,公众的网购信息安全问题将会得到极大限度的解决。

电商物流的融合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不仅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催生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下,企业并购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但也会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存活的压力。面对这种状况,中小企业要想生存,还有赖于积极转变发展模式,顺应潮流的发展趋势。除此之外,电商物流的顺利发展也依赖于各方面的积极推动和法律方面做有效的保障。

话题:



0

推荐

张明君

张明君

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资深律师,专写知识产权、公司、金融、影视娱乐法律文章。

文章